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1982-8491
    ◆戶名: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QR-code
    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愛心碼99365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2013邊緣型人格障礙之團體心理治療論壇 -心智化概念結合亞隆人際互動團體」開始報名!

  • 發佈日期:2013-10-16
  • 照片說明文字一、前言
      對於人格障礙的形成,有相當多的科學家投入研究。在心理因子部分,多數臨床工作者同意:人格障礙的患者家庭內存在著不適切的親子關係,且可能持續幾個世代,包括:過度介入、批評、冷落、忽略、充斥暴力,或是在生命早期遭受分離或失落、及創傷經驗。在社會因子的部分,則傾向認為急遽的社會變動所造成的社會文化崩解,家庭功能式微,對於人類生存感到莫大的威脅,是形成人格障礙的主因。
      邊緣型人格障礙案主普遍被認為是缺乏「心智化」( mentalization )的能力,心智化意指一個人具有包含非意識的、自動化的、意識的思慮,可用來瞭解自己與他人認知與情緒狀態的能力(Choi-Kain和Gunderson 2008)。而心智化是透過父母或照顧者對於嬰幼兒的照護,使自體(Self)得以發展所形成(Bateman 和Fonagy,2004)。因此,對於邊緣型人格障礙案主的心理治療歷程,促進心智化發展是重要的目標。團體心理治療大師Yalom則強調團體是社會的縮影及此時此刻( here-and-now)之運作,本工作坊將透過個別模式理論陳述,辯析與整合,臨床實務舉例或實務演練,將心智化之概念融入亞隆之人際互動式團體(interactionally-oriented group)帶領技巧中,企圖嘗試將看似不同論點之心理治療理論模式交織融合為一之團體帶領方式。

    二、主辦單位
    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三、時間與地點
    1. 時間:102年11月23日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2. 地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三樓第二講堂(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309號)。

    四、報名資格
    從事心理治療相關實務工作者(包括精神科醫師、諮商/臨床心理師、社工師或相關專業人員)與相關神經科學與心理治療科系/所學生,或對此議題有興趣之相關領域實務工作者。*提供精神專科、諮商心理、臨床心理繼續教育學分認證
    五、報名方式:
    ◎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至102年11月15日(五) 17:00截止,逾期請現場報名與繳費。
    ◎學分認證:本課程全程參與將給予6小時積分,可做為申請團體心理治療師認證之用。
    ◎費用:非會員1500元,會員價1200元。
    (會員價的對象包括本會會員、主協辦單位的員工及學生)
    ◎請下載簡章,填寫簡章中之報名表格,Email報名表至信箱:cagp1210@gmail.com 連絡電話:0988659692 王小姐
    ◎備註:
    1.報名劃撥後,恕不退費,若報名人數不足不予開課,報名費全額退還。
    2.劃撥前,請先來電詢問是否仍有名額,若因未確認匯款但額滿需退費者,需扣除行政費用$300元。

    六、講師簡介(按授課順序排序)
    周立修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顧問醫師,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常務理事
    莊淑婷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自殺防治暨藥酒癮防治中心諮商心理師,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神經科學與心理治療組 副秘書長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理事
    周勵志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精神科主治醫師,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理事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常務理事

    七、日程表 11月23日(六)
    時間 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來賓、長官致詞
    講題 主講人
    09:30-10:50 Yalom模式團體理論 周立修
    10:50-11:00 休息
    11:00-12:20 Mentalization-informed group therapy 模式簡介 莊淑婷
    12:20-13:30 午餐
    13:30-15:00 兩種模式的辯析與整合 周立修、周勵志
    15:00-15:10 休息
    15:10-16:00 臨床實務舉例或實務演練 周立修、周勵志
    16:00-17:00 綜合討論 周立修、周勵志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附件:
  • *My group簡章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