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1982-8491
    ◆戶名: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QR-code
    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愛心碼99365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分享


閱讀有感:心理劇創始人莫雷諾-周郁文

  • 發佈日期:2012-07-25
  • 照片說明文字 在未認識莫雷諾之前,我對戲劇治療的認識不多,只知道藉由角色扮演、揣摩心境的同時,可以他人的立場重新檢視自己並釐清疑慮。心理劇的應用範圍很廣,除了針對個人、夫妻、親子外,更可以同時對廣大的人群進行治療,也就是以「社會醫學(sociatry)」的角度來檢視人類的福祉。多媒體的廣告也是社會劇應用的一種,以反覆出現及高曝光率來提升產品的知名度,創意新穎的內容則是為了讓人們產生好感。過去也曾有實驗發現,在播放電影的同時以肉眼不可見的高速穿插買爆米花、可樂等字樣,真的能夠提升零食的購買欲望及出售量,不過這樣的實驗卻也引發了道德的爭議,擔心會被部分人士用來做為洗腦的手段而使得人心惶惶。而莫雷諾最為強調的觀念,則是「自發性」及「創造力」,這幾乎是各行各業的必備法則,若是想闖蕩出一番事業,這就是很重要的能力。

    人際關係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我甚至曾修過以此為名的學分,對我來說,人與人互動最重視的莫過於彼此的形象,這個形象不僅只是外表,整體的性格、態度、談吐,都是影響整體形象的因素,而要擴展人際網路並提高自己在人際間的地位,就必須打造符合社會口味的樣貌。這麼說並不代表會失去根本的自己,而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避免成為大家的眼中釘。作者提到,社會地位越高的人,和成員互動的頻率也高,在團體中屬於主動的角色,他必須負責團體成員的連繫,透過與高等社會地位成員互動,同時也提高了自己本身的社會地位。這是一個很現實的議題,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能有好的社會地位而攀龍附鳳,不管在工作上希望有朝一日成為高級主管,結交有權有勢的朋友,甚至不擇手段讓兒女與豪門聯姻,在在都是最好的證明。如果真的能夠藉此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我也會這麼去做,但是話說回來,並非擁有高社經地位就代表擁有一切,可能有錢花用,但如要犧牲健康、幸福、自由,也比不上平凡而快樂來得值得。

    本書花了很長的篇幅說明哈德遜女子學校的實驗,在當時種族隔離政策興盛的年代,這個學校內的黑人女孩和白人女孩分住在兩棟不同宿舍,並且不能與親人同住,研究內容則是請每位女學生填寫問卷,選出最想要住在同一宿舍的對象;以及請她們紀錄在剛開學的短時間內和多少人有互動情形等等。透過這樣的實驗,發現有些女孩被選為理想室友的頻率極高,卻也有些女孩完全沒被選上,有些女孩在短時間內與高達一千多人互動,有些女孩則少之又少。有些人天生就喜歡與人互動,要是沒有朋友的陪伴就會覺得孤單寂寞;相反地,有些人就是喜歡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安安靜靜地度過單身的快樂。過去的我屬於後者,喜歡一個人聽聽音樂、看看小說,連逛街也喜歡一個人去;但現在反而喜歡和朋友互相邀約出遊,將熱鬧的氣氛填滿所有的空暇時間。其實仔細想想,一切應該都只是互補的結果,學生時代因為天天和同學在一起,放假時又有課業要忙,剩下的少許時間才是唯一能留給自己的,然而上班的時間是自己和自己賽跑,放假時才是休閒娛樂的時光,因此便趁機和朋友聯絡感情,互相分享彼此的近況。

    人們對於幼兒時期的記憶,幾乎可以為零,這是由於我們消耗太多的心力在學習新的事物,因此沒有多餘的能力儲存記憶,此一解釋在我閱讀本書時,才終於恍然大悟。由於莫雷諾認為兒童發展階段最大的任務,就是發展成為「自發的個體」,自動自發也成為美德的一部分,師長在教育幼兒時更不斷灌輸主動、獨立的觀念,無不希望孩子能夠早日獨當一面。過了個體發展的最早期階段後,與同儕的關係取代最原始的照顧者依附,此時即漸漸開始型塑人際網路,也就是莫雷諾所稱的「社會原子」。對莫雷諾來說,人是群居動物,必須要依靠外界—也就是人際關係—才足以成為健康的整體,而社會原子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小系統,彼此可能互相有所關聯也可以分開來檢視,獲得這些資料後,才能夠開始以透過團體治療(將問題呈現在觀眾眼前)方式,透過行動檢視問題(將問題實際演出),的心理劇治療。

    在閱畢整本書後,我非常能夠理解推薦序中所描述,莫雷諾的「自命不凡」。雖然他在心理治療領域的貢獻並非主流,但身為心理劇的創始人,莫雷諾有自信的本錢,也因為他的自信,為他的理論和治療加分不少。光就演員來說,要能夠登上舞台,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並不容易,而扮演導演角色的莫雷諾或其他治療師,除了必須指導整齣戲劇的進行,其實也是觀眾注意的對象。要不是有足夠的信心,或許就無法勝任這份重責大任。另外,莫雷諾將治療師對病人的情緒稱為「感應」,而不是一般我們所熟悉的反移情概念,不僅挑戰佛洛伊德的權威,更為心理治療發展出另一條岔路。莫雷諾的這份自信與創新,是值得讓晚輩做為借鏡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