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1982-8491
    ◆戶名: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QR-code
    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愛心碼99365
:::* 瀏覽位置:首頁 > 醫療新知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醫療新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人的個性真的是很難改變,尤其當個性是「生病」的狀態。

  • 發佈日期:2012-07-23
  • 照片說明文字根據國外流行病學的統計,邊緣型人格障礙患者約佔社會大眾人口1〜2%,若是在精神科門診則佔10%,精神科住院病患中佔20%,而在所有人格障礙病患中佔30〜60%。一般來說,邊緣型人格障礙女性患者較多,約佔四分之三,且患者常有嚴重的憂鬱症、酒或藥癮等家族史。邊緣型人格障礙患者傾向以各種身體症狀呈現自己內在的不舒服感,而求助於一般內外科醫師,因此多數患者並未得到必要的協助。

    *在本協會的2003、2004年的研究當中發現,邊緣型人格障礙患者和其他類病人相比,有包括,首次發病年齡較年輕、反覆住院次數較多、自傷行為也比較多等特質,這些和邊緣型人格障礙的內在心理狀態有關。

    邊緣型人格障礙的個案無法與人建立一個長期而穩固的人際關係、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及被拋棄感、也常感到寂寞而空虛、衝動性強、讓患者經常無法持續在同一個醫療單位接受治療,反而會在和醫療人員建立相當程度的醫病關係之後,又開始了他原來的漂泊之旅──流浪到下一個醫院去。這是讓人感到相當惋惜的地方,因為不但一切要重新開始,患者勢必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療效上自然就大大的打了折扣。

    在人格障礙個案的治療上面,以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為主要選擇,搭配以症狀為導向的藥物治療;另外,在個案出現有急性期症狀如:自殺、短暫的幻覺、壓力過大而無法處理,也可以考慮短期住院。此外,建立社會支持網絡對於人格障礙來講也是必要的,提供一個安全、讓患者信任的空間,讓有需要的患者在徬徨無助的時候,能夠有一個休息、同時也可以停下來想想看怎麼辦,讓專業人員有機會即早協助處理的地方。

    <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為什麼要推展「人格教育」>
    台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理事 方翠君

    圖片來源:southernaccentswattitude.blogspot.com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